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The Helenia Home Bistro -- 幸福在哪兒?

這一天,他突然 e-mail 一份 main course menu 給我,並著我挑選其中一款。看一看,有美國肉眼扒、加拿大柳、澳洲羊架、智利鱸魚、挪威三文魚和美國穀飼雞,而set dinner 的最低消費是 $560,價錢並不相宜。

「是那間餐廳呢? 今晚去嗎?

「不是今晚,是這個星期五,因為餐廳要我們預先決定主菜款式,再付訂金。。。」

「吓?那麼你可告訴我是哪一間餐廳,讓我做一些 research 再作決定?」

「這樣便沒驚喜了?!

「我才不要這種驚喜,萬一不好吃,我會哭的。」

一輪爭辯之後,謎底終於解開了,就是位於大坑的 Helenia 。到飲食網站看看,得知是一間提供 sous vide (真空低溫烹調) cuisine 的餐廳,立即興奮起來。

Wow~ sous vide? ! 去呀去呀! 我想吃三文魚。。。」

「好的,就讓我安排吧。」

星期五下班後,我們便駕車到大坑。餐廳位於寧靜的街道上,要花一點時間才找到它的位置。



 
店內只有約十個座位,地方雖然比想像中細小,檯與檯之間卻保留了相當的距離,因此不會感到擠迫;縱然沒有花巧的裝潢,在幽暗而寧靜的環境下,枱上的燭光總算帶出一點點浪漫的氣氛。



由於 set dinner 內的頭盤和甜品都是固定的,而可選擇的主菜又在訂座時已決定,所以侍應只呈上 wine menu 給我們。我們挑選了一款比較 fruity 的白酒來配襯我們這夜的心情。


 先送上烘得微暖的法包,入口外脆內軟,尚算不錯,反而附上的香草蒜蓉牛油更為吸引。




餐廳上菜的速度比較慢,讓我倆有更充裕的時間拍照和欣賞食物。等了約十五分鐘,頭盤終於來了,是健康的沙律 (Sous vide king scallop with garden salad in homemade balsamic dressing),上面放了一粒份量十足的帶子,兩面煎得微微金黃色,入口鮮甜嫩滑,十分美味!沙律汁則以黑醋、蜜糖、芥末及檸檬汁拌成,果香馥郁,甜味比酸味突出,令這個看似簡單的沙律生色不少。


 
第二道菜是這裡的 signature dishHelenia smoke bacon pesto linguine,在上菜時加上玻璃蓋子,內裡煙霧迷漫,完全看不到意粉的蹤影!慢慢的打開蓋子,一股煙燻香氣撲鼻而來,誘人極了!


  pesto 煮的意粉普遍都比較油膩,這裡的 pesto 卻因為是自家製的,用上羅勒,芝士和額外份量的松子,讓每一條意粉都散發出果仁的香氣,且沒有多餘的油份,加上既煙韌又有嚼勁的口感, 是我吃過最美味的 pesto pasta

 
隨後送上,是用來清清味蕾的Fresh made lychee sorbet,同樣是自家製的,味道清新,甜度亦適中 -- 在冬日下吃荔枝雪葩,感覺也頗特別的。

 
又過了十分鐘,以真空低溫烹調的主菜終於登場了。

Sous Vide 這種烹調法較為健康,既不會破壞食物的蛋白質,又保留其營養價值,若選用優質的食材,更不用多加調味,便可嚐到原汁原味兼味美的食物。

我點的是 Norway chilled salmon with fresh herbs。據老闆兼主廚 Jonathan 解釋,因為急凍三文魚 (frozen salmon) 經慢煮後,肉質會變得鬆散,所以堅持用成本較高的冰鮮三文魚 (chilled salmon),以攝氏40多度慢煮45分鐘,再把魚皮輕輕煎香便可上碟,故此魚肉只是暖暖的,要趁「暖」吃啊!




將三文魚輕輕一切,即展出內裡粉嫩迷人的顏色,看起來十分嫩滑!貪心的將一大片三文魚放入口,然後再閉上眼細味 -- 果然,沒令我失望 -- 香脆可口的魚皮帶點焦香,鮮甜肥美的魚肉幾乎入口即溶 -- 哪會有這般好吃的三文魚?!怎料,吃到三文魚扒的另一端時,鹹味卻搶了風頭 。。。旁邊的薯蓉則加入了馥郁幽香的黑松露,每一口都令人回味不已,是充滿心思和誠意之作。

他點的是 US prime grade rib-eye steak,牛扒先以攝氏50多度慢煮4個多小時,然後將兩面略燒,賣相可媲美高級 steakhouse 的炭燒牛扒;由於侍應沒有詢問我們喜好的生熟程度,讓我們更期待切開牛扒的那一刻呢!



如我們所料,牛扒的內裡呈嫣紅粉嫩,肉質卻沒有想像中軟嫩,脂香亦不見蹤影,幸好,慢煮這烹調法將肉汁緊緊鎖住,肉味更是意想不到的濃郁。

 
伴碟的除了黑松露薯蓉,還有兩款自創的醬汁,一款由西芹的莖部磨成,另一款則由紅酒和磨菇煮成,味道同樣跟牛扒匹配,且帶來另一番滋味。

這時,雖然已感到非常飽足,甜品卻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賣相精緻的 lemon tart,直徑達 10 cm,不但份量十足,酸度也十足,軟滑的檸檬餡配襯鬆脆的餅底,清新怡人,更是我吃過最美味的檸檬批之一,「幸好」他對這個酸溜溜的檸檬批不感興趣,讓我可以多吃一個!



 兩個檸檬批,再加一杯香濃的咖啡,感覺幸福又滿足。

 
這時,老闆似乎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更走過來跟我們談天,十分友善。雖然他解釋 sous vide 特別適合用來預備一些平日較難應付的食材,如三文魚、雞胸和豬柳,因此我們會覺得這夜的三文魚較牛扒出色;然而我認為這裡的牛扒尚有改善的空間,因為我在別處吃過更有水準的慢煮牛扒!

有機會再來的話,老闆則推介純天然且不含賀爾蒙的加拿大豬柳。那麼餐牌內的都不合心意,又如何?他說即管跟他商量便可。

最後問老闆為何將餐廳命名為 Helenia Home Bistro,他終於將這夜為了招呼客人而忙過不休的漂亮女生, Helen,亦即是他的未婚妻,介紹給我們認識 。看著她一臉笑容,我知道甚麼是幸福了。

但願有一天,我也會找到我的「幸福」!




*~ 5 course set dinner menu ~*

。。。starter 。。。
sous vide king scallop with garden salad in homemade balsamic dressing

。。。pasta 。。。
helenia smoke bacon pesto linguine (signature dish)

。。。refreshment 。。。
fresh made fruit sorbet

。。。sous vide main course。。。
-           US prime grade rib-eye steak ($680)
-           Canadian rack of pork with fresh herbs ($680)
-           Australian grass feed rack of lamb with fresh herbs ($650)
-           Chile sea bass with fresh herbs ($580)
-           Norway chilled salmon with fresh herbs ($580)
-           US grain feed chicken with fresh herbs ($560)

。。。dessert 。。。
daily made fresh dessert

。。。coffee / tea。。。

。。。Advance reservation only。。。



The Helenia Home Bistro
********************************
大坑書館街25號地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