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Paul Lafayet ----- 我的第一次:學做 macaron



Macaron 實在令人又愛又恨,甜癮發作時很想瘋狂的吃,偏偏這小東西卻不便宜(平均二三十元一粒!) 有時真的想學懂怎麼做 macaron,那麼便個自製一大堆,吃個夠本。


 終於,機會到了!


基於運動和甜點都可以刺激大腦製造「快樂賀爾蒙」,Paul Lafayet  XBOX 最近來個 crossover,舉辦「法式小圓餅二人Fun享製作班」----  很高興收到公關的邀請,讓我可以參與其中

下班後,便匆匆趕到上課地點 - paul lafayet  的辦公室。看見一本正經的法籍創辦人 pastry chef,還有上課的用具和材料,心情立即變得緊張又興奮


 
 
公關悉心預備了數款 mini pastries 作為小吃,讓我們可以懷著美好的心情上課。Matcha Cremoso 的綠茶味極其濃郁,甜度適中,令人眼前一亮;Chocolate Craquelin 的慕絲同樣幼滑細膩,集香濃的朱古力、榛子、杏仁味於一身,加上薄脆餅底,每一口都是甜蜜幸福的感覺!Strawberry Tart 小巧可愛,士多啤梨意想不到的香甜,跟牛油撻皮和吉士忌廉配合得天衣無縫;外還有 vanilla mille-feuilles cheesecake

 

 開始上課了!第一步先預備 meringue,材料有蛋白、糖和水。

(A) 將糖和水倒進鍋裡並煮滾至118°C ---(1)
(B) 同時,將蛋白和糖於碗內慢慢攪拌 ---(2)
(C) (1)(2)混合,攪拌直至溫度降回至30°C

 
 
 


第二步,是要準備杏仁漿,材料有杏仁粉、糖粉、蛋白、天然色香粉。

(A)  將杏仁粉和糖粉於碗內攪拌 ---(3)
(B)  (3) 加入蛋白和天然色香粉,並攪拌至漿糊狀



第三,就是用 spatula 混合 meringue 和杏仁漿。先將半份 meringue 倒進杏仁漿,攪拌至麵糰狀,再將餘下的 meringue 倒進並小心攪拌。過份攪拌的話便會產生過多的水份;但若然攪拌不足,杏仁蛋白漿又會不夠幼滑。

 
 Pastry chef 和創辦人不約而同的稱讚我「有姿勢有實際」,超開心!結果「攪」得越來越起勁!

 
終於來到準備烤焗 macaron 外殼了。將杏仁蛋白漿,利用擠袋於烘焙紙上擠出大小相同的形狀 --- 貪玩的我,突然擠了些心型 macarons~  哈哈


將盤子放置於室溫約20分鐘,再放進已預熱至150°C的焗爐焗15分鐘。不過因時間關係,pastry chef 預先已焗好了數盤 macaron  殼給我們了。


 
我們為 macaron  逐一擠上餡料,綠色的擠上柚子白朱古力醬,銀色的擠上伯爵茶 ganache。這些顏色一點也不吸引,但沒辦法,因為主題是 XBOX,所以必須套用它的顏色!唯有自己畫些圖案到 macaron 上吧最後,放到雪櫃內冷卻24小時,便大功告成!


 

 深綠色的 yuzu macaron 外脆內軟,帶點煙韌的質感,除了清新的柚子味,還有淡淡的杏仁香,不會過份甜膩,而且質感和味道都非常正宗,可媲美在法國吃過的 macaron銀色的 earl grey macaron 則散發著清幽的茶香,更討人歡喜。

 
這夜「又食又拎」,除了親手做的 macarons,還可帶走一盒夏日系列的  macarons。當中最愛粉紅拼白色的 lychee macaron,荔枝味清甜自然,橙黃色的 passion fruit macaron 也值得一試,其甜中帶酸,同樣充滿夏日氣息。

人生有很多個第一次,不過有時經歷了第一次,就不想有第二次。那麼做 macarons 呢?絕對要再來多次,不過下次要弄粉紅色的小圓餅!





Paul Lafayet
****************
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4410號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