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北方餃子源 -- 我的「青瓜味」午餐


路經此店已不下數次,其位置雖隔涉,逢午飯時卻擠滿了人,心想總要到來一試。就在兩星期前,同事提議到這裡吃餃子,我當然毫不猶豫跟著他前來! 到達時全店滿座,幸好了約五分鐘便有位。

因為前陣子吃了太多肉,所以一看餐牌便決定了吃素菜餃。同事則點了菜肉餃子麵。

落單後還未夠兩分鐘,全無賣相可言的鮮肉西洋菜水餃麵已放在我們面前。快快拍照後立即將餃子放入口中,但餃子只是暖暖的,很失望。湯底則清淡如水,麵條也很一般,淡而無味兼口感欠奉。不過餡料是有水準的,除了西洋菜和豬肉這個配搭較清新,兩者份量比例適中,味道鮮美,不蘸醋也好吃。



還記起很久以前吃過鋼琴老師煮的北方餃子,也是比較清淡。她說正宗的北方餃子只會用水煮,不放湯,吃時才原汁原味。且作為北方人的主食,北方餃子會做得較大而餡多。

等了十多分鐘才送上的碧綠素菜餃便是很好的例子 -- 十隻胖嘟嘟的餃子奉上時已瀝乾了水,透過薄薄的餃皮更可隱約看到內裡滿滿的餡料,而餃子是熱騰騰的,很明顯是剛剛煮好。或許素菜餃比較「冷門」,所以即叫即,不像其他餃子般預先煮好。




初嚐一口,餃皮軟滑兼略帶韌勁,不錯! 噢,但味道怪怪的? 原來是餡料的青瓜絲作怪! 恕我才疏學淺,對「青瓜味餃子」實在未有所聞亦未曾嚐過其實餡料還有木耳絲和甘筍絲,配搭起來雖口感爽脆但味道較寡,不能不蘸醋吃。若下次再來,一定不會再點「青瓜味餃子」和湯!



北方人樸實耿直,不但反映於簡樸的裝潢菜式之中,也見於木無表情、冷冷淡淡、說話也「掘雷搥」的侍應! 所以當心情不佳時,千萬不要到訪此店!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